检索
领导班子
赫章微博
赫章检察微博
赫章微信
赫章检察微信
赫章客户端
赫章检察头条
视频中心
国家安全宣传
国家安全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探讨
善则赏之,过则匡之
时间:2018-12-13  作者:  新闻来源:学习论理  【字号: | |

善则赏之,过则匡之

 

年轻干部有培养前途的要放到基层去锻炼。下去要真下去,而不是去“镀金”。有些年轻干部放下去了,不是挂职、兼职,就是到当地任职,行就行,不行就不行,赛场选马,优胜劣汰。速生树材质疏松,是做不了扁担的,做了就会把担子挑翻。对优秀年轻干部,组织上要注意跟踪,“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

——2018年7月3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出处

出自春秋·左丘明《左传?襄公十四年》。

原文: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


   释义

看见善行就赞扬他,出现过错就纠正他,遇到灾难就援救他,过于放纵就告诫他。


启悟

基层是培养年轻干部的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练意志、陶冶情操、提升境界的“练兵场”。年轻干部如果不经历基层磨炼,就难以成为的参天大树。同样,年轻干部如果将基层平台当做“镀金”的试验田或“观光式”学习平台,人在基层,心思不在基层,这不仅影响自己从政生涯,还会污染基层政治生态。

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中的生力军,年轻干部培养不能任其自然生长,也不能搞大水漫灌,要精耕细作,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施肥浇水、修枝剪叶、驱虫防病。“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我们要鼓励年轻干部主动到基层干事创业,发挥自己的才学本领,对那些在基层工作、锻炼的年轻干部要密切跟踪,及时掌握其工作情况,帮助其端正心态,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基层一线奉献青春和智慧。

版权所有:贵州省赫章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