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领导班子
赫章微博
赫章检察微博
赫章微信
赫章检察微信
赫章客户端
赫章检察头条
视频中心
国家安全宣传
国家安全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探讨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
时间:2018-12-04  作者:  新闻来源:学习论理  【字号: | |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

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山无脊梁要塌方,人无脊梁会垮掉。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挺起精神脊梁。古人说:“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来说,这个“大”,就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出处

出自(战国)孟子和他的弟子记录并整理的《孟子·告子上》。

原文:此天之所与我者,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此为大人而已矣 

释义

上天赐予我们的特殊能力,就是先把重要的思想端正树立起来,那么其它的想法就不会被引入迷途。这才是思想成熟的人应当做的。

启悟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新闻舆论工作中的根本体现,是无产阶级政党领导新闻舆论事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注重用新闻舆论宣传真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是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伟大胜利的重要法宝和一贯立场。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 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来说,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只有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个“定盘星”立稳、筑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才能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明白要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做到把党性原则作为最高准则,把服务人民作为根本导向,把客观真实作为基本要求,把“喉舌”功能作为职责使命,真正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版权所有:贵州省赫章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