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领导班子
赫章微博
赫章检察微博
赫章微信
赫章检察微信
赫章客户端
赫章检察头条
视频中心
国家安全宣传
国家安全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探讨
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变化,无有留难,则天下之势一矣
时间:2018-11-09  作者:  新闻来源:学习论理  【字号: | |
 

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变化,无有留难,则天下之势一矣

 

 


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这样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变化,无有留难,则天下之势一矣”。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
      ——2018年7月3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出处】

 

出自(明)冯琦曾《宋史纪事本末》。

原文:朝廷以一纸下郡县,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无有留难,而天下之势一矣。

 

【释义】

 

朝廷的命令下达到郡县之后,执行就像身体驱使手臂,手臂驱使手指,非常顺畅,不会存在困难,这样,天下便会集中统一。

 

【启悟】

 

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我们党创立之初就致力于建设组织严密的无产阶级政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和管党治党新境界,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无论是组织还是个人,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我们都要切实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在践行“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上勇当先锋,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上做好表率,确保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变化,无有留难,天下势一”。

 

 
 
版权所有:贵州省赫章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