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领导班子
赫章微博
赫章检察微博
赫章微信
赫章检察微信
赫章客户端
赫章检察头条
视频中心
国家安全宣传
国家安全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探讨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
时间:2018-10-22  作者:  新闻来源:学习论理  【字号: | |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我讲过,要近距离接触干部,看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对群众的感情、对待名利的态度、为人处世方式、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干部业绩在实践,干部声名在民间。要带上“望远镜”、“显微镜”,对干部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考察;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多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2018年7月3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出 处

 

出自明《增广贤文·上集》。

原文: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

 

释 义

 

住在水边能掌握不同鱼儿的习性,住在山旁能识别各种鸟儿的声音。

 

启 悟

 

用人之要,首在识人。选什么人、用什么人,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关乎人民群众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一个人的能力水平及工作业绩,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显现出来,而作风、品质和境界,需要长时间的观察。如果我们对党员干部的认识只停留在感觉和印象上,没有深入了解,雾里看花、朦朦胧胧,可能识人失准、用人失当,甚至会使一些党员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我们在选人用人时必须要带上“多棱镜”、“望远镜”、“显微镜”,经常性、近距离地接触干部,经常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面对面倾听群众声音,多层次、多侧面深入了解,既察其表、更析其里,辨出真才与伪才,才能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版权所有:贵州省赫章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