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领导班子
赫章微博
赫章检察微博
赫章微信
赫章检察微信
赫章客户端
赫章检察头条
视频中心
国家安全宣传
国家安全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探讨
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
时间:2018-10-08  作者:  新闻来源:学习论理  【字号: | |

 法治不仅要求完备的法律体系、完善的执法机制、普遍的法律遵守,更要求公平正义得到实现。“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老百姓讲“一碗水端平”,如果不端平,端不平,老百姓就会有意见,就会有怨气,久而久之社会和谐稳定就会难以实现。

——2014年1月7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出自(唐)吴兢《贞观政要?论公平》。

原文: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

 

治理国家、处理政务的重要原则,在于保持政令、措施的公平与公正。

 

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我们党追求的一个十分崇高的价值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如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新需求新期待,政法机关则应坚守好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 维护公平正义就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坚持“一碗水端平”,不搞厚此薄彼,不唯亲疏远近,“让百姓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政法机关唯有持之以恒地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坚守好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才能为开启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贡献积极力量。

版权所有:贵州省赫章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