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领导班子
赫章微博
赫章检察微博
赫章微信
赫章检察微信
赫章客户端
赫章检察头条
视频中心
国家安全宣传
国家安全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探讨
为官择人者治,为人择官者乱
时间:2018-10-08  作者:  新闻来源:学习论理  【字号: | |
 

怎么用人?就是要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古人说:“为官择人者治,为人择官者乱。”用干部是为了干好事业。过去战争年代,谁能打仗、打胜仗谁就上,而不是考虑谁的资历老、级别高谁才上。选人用人,要坚持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不能论资排辈、平衡照顾。

 ——2018年7月3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出处】

 

出自(北宋)宋祁、欧阳修、范镇、吕夏卿等合撰的纪传体史书《新唐书》。

原文:为官择人者治,为人择官者乱。

 

 

【释义】

 

根据岗位要求甄选人才就能得到治理,专为某个人而设置官位就会引起混乱。

 

【启悟】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资源,是关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干部选得好,用得好,我们干事创业的风向标就正确,政治生态就会清明。

“为官择人者治,为人择官者乱”,战争年代,不论级别功勋,谁能打仗、打胜仗谁上;和平年代,同样应不讲资历辈份、平衡照顾,谁能干事、干成事谁上。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需要一大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来加以保证,我们更当以事业需要为“第一需要”选人用人,坚持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把合适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这样才能让那些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有舞台、有机会、有奔头,才能把干部的精力和激情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中来。

 
版权所有:贵州省赫章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