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领导班子
赫章微博
赫章检察微博
赫章微信
赫章检察微信
赫章客户端
赫章检察头条
视频中心
国家安全宣传
国家安全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探讨
赫章县院“四强化”提升案件管理工作水平
时间:2018-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赫章县院“四强化”提升案件管理工作水平

 

2017年以来,该院积极适应责任制改革对案件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强化系统操作培训,促进贯彻落实,夯实基础建设,强化质量监控,助推改革措施落地,有效提升案件管理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一、强化系统培训,确保用活用好。一是狠抓系统培训,确保全员熟练操作。司改版系统上线前,该院组织全体业务部门人员参加的司改版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应用操作培训,一方面通过理论讲解,提升干警对系统“为什么改”、“改了什么”、“怎么用”的理解。另一方面通过培训版系统实际操作演示,就系统新设定流程、步骤及容易混淆的节点进行讲解,确保干警即学用。二是推行青年干警导师制度,不断提升干警素质。对新入院的干警,选择经验丰富的检察官作为“成长导师”,从理论、实务等方面进行辅导,有效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干警成长。

二、强化贯彻落实,促进措施落地。一是按照《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完善县(市、区、特区)级检察院司法责任制明确检察官权限的暂行规定》和《赫章县人民检察院办案团队设置方案》,协调配合技术部门在系统中搭建了办案组织,完成员额检察官权限、法律文书审批权限调整等基础工作,为司法体制改革奠定了基础。二是明确案件承办确定机制。建立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承办确定机制,根据业务部门提供的轮案规则,实行案管随机分案,使案件分配、承办更加顺畅,杜绝挑案,选案和“关系案”、“人情案”。

三、强化检务保障,夯实基础建设。一是合理划分功能区。设置卷宗制作室、律师阅卷室、涉案财物保管室,并配置扫描仪、加密柜、除湿机等高标准硬件设备。分设“案件受理”、“案件查询”、“流程监控”窗口,按办案人员、律师(诉讼代理人)等明确接待人员分类接待,确保及时受理、迅速办结,促进接待水平提升。二是积极推进电子检务。明确一名干警负责电子卷宗扫描、制作、上传,确保卷宗规范。一年来共制作电子卷宗285851册。为律师提供电子卷宗光盘34张。充分利用案件信息公开网、12309网上网下平台、电话等受理律师预约、案件进行查询等,为律师提供便捷服务。设置案件信息公开栏,每天对15日内受理的案件进行办案程序公开,方便当事人查询。

四、强化质量监管,提升执法规范。一是严把流程监控关。安排专职流程监控员对案件流程进行全程、全方位监控,并建立《案件流程监管日志》详细记录每日流程监控情况,发现的不规范问题登记入《流程监控问题台账》,并及时向案件承办人通报并提出整改意见。共对期限届满案件进行书面预警提示62件次,办理流程监控案件118件,纠正文书错误等不规范问题744次。二是严把质量评查关。明确一名员额检察官负责案件质量评查,对员额检察官办结的485件案件开展了一案一评查,建立一人一档的案件质量评查档案,详细记载案件质量评查情况,并逐次撰写评查情况报告,督促业务部门对评查结果进行整改落实。三是严把统计审核关。每天进行统计审核,及时发现和解决业务信息填录和统计中出现的问题,有效强化对案卡填录不规范、错误填录等情况的核查与纠正,确保数据准确、及时。一年来共纠正案件填录问题689次。(案管办阳光聪供稿)

 

 

 

 

 

 

                                                 

报:省院办;

抄送:市院办,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县纪委、组织部、政法委、宣传部;

发:本院领导,各内设机构;

                                                          签发、审核:付                    编校:钱 

版权所有:贵州省赫章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