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领导班子
赫章微博
赫章检察微博
赫章微信
赫章检察微信
赫章客户端
赫章检察头条
视频中心
国家安全宣传
国家安全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蟹卡” 换成“刮刮卡” 还真能领到钱 背后的骗局要小心
时间:2023-10-16  作者:  新闻来源:余庆检察  【字号: | |
快递拆出“刮刮卡”
不仅真的领到了钱
还送了免费商品
而且群里还有大额返现任务
……

大家是否收到过内含这样小卡片的快递?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果在包裹中收到这样的卡片,请一定要小心,很有可能就是诈骗分子新型引流方式。近日,余庆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被害人马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2023年6月26日晚上,马女士在家中收到了一个快递,打开包裹后发现有一张“刮刮卡”。


马女士激动的刮开涂层,发现中了20元现金,随即便按照卡片说明,扫描了卡片上的二维码进群,群管理员立即发给马女士20元专属红包。


群管理员表示,除了20元的红包还可以领取4选1的商品。马女士选择了水果,20分钟后,马女士真的收到了美团外卖送来的水果礼品。


在群里多名群友的证实下,马女士渐渐信任了这个“福利群”。在之后的几天内,马女士积极完成群主发布的刷单任务,当其完成一单300元的刷单任务并得到450元返现红包后,更加强化了马女士对“福利群”的信任。


就这样,马女士逐渐陷入圈套,不断向亲戚朋友借钱完成刷单任务。


几天内,马女士共计向诈骗分子转了38万余元。当一直收不到返现时,才意识到被诈骗了。马女士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但此时群主已注销该群,不见踪影。


马女士被诈骗的部分资金,转入了犯罪嫌疑人肖某的银行卡中。


肖某及其同案人在收到诈骗资金后,立即通过购买“泰达币”的方式转移到境外的虚拟货币平台。


目前,肖某及其同案犯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依法批准逮捕。



骗术揭秘


第一步,“四处撒网”。诈骗分子会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大量群众身份信息及家庭住址,通过寄出小商品包裹,内附诈骗卡片,获取庞大的诈骗基数。


第二步,“引鱼上钩”。诈骗分子会分不同地域挑选该区域的诈骗管理者,组建群聊,一旦有“鱼儿”上钩,进入了对应的群聊,上层诈骗分子会将红包发给区域诈骗管理者,以群主的身份兑现“福利”,发送实物礼品并通过外卖配送到家,迅速获取“鱼儿”的信任。


第三步,“增添鱼饵”。一旦“鱼儿”陷入“渔网”,对诈骗分子产生信任,那么群主将会发布大额刷单任务,并表示完成任务后可获取更多返现红包,让受骗者“心甘情愿”的转钱。


第四步,“适时收网”。当群聊中多数受骗者都转入了诈骗资金,或者是该群的总诈骗资金达到了诈骗分子预期目标,那么诈骗分子会立即销毁群聊,音讯全无。


检察官提醒

检察官提醒


诈骗分子的手段有时候防不胜防,但只要大家提高反诈意识,在生活中注意以下几点,那么就能有效避免上当受骗。


1.“天上不会掉馅饼”,时刻要保持清醒,不要陷入不法分子的圈套。


2.个人信息不要轻易泄露,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诈骗目标”。


3.遇到诈骗行为,及时报警处理,维护自身权益。

来源 | 余庆检察


版权所有:贵州省赫章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