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领导班子
赫章微博
赫章检察微博
赫章微信
赫章检察微信
赫章客户端
赫章检察头条
视频中心
国家安全宣传
国家安全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日报社评:新时代的检察长,应当是具体检察工作之长
时间:2018-08-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日报社评:新时代的检察长,应当是具体检察工作之长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对于检察机关而言,各级检察院检察长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其履职尽责情况如何、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检察工作的整体成效。进入新时代,检察工作既面临巨大的挑战,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重要工作,只有检察长亲自抓、亲自上手干,才会有明显的效果。不少难题,往往需要检察长亲自推动才能够破解。因而,新时代的检察长,应当是具体检察工作之长,绝不能当甩手掌柜,抓工作不能仅仅是做个动员部署,开个会、讲讲话就“万事大吉”。各级检察院检察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努力在前面“领”,在上面“导”,以上率下,抓班子带队伍、抓业务讲效果、抓问题解难题,推动检察事业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检察长要抓班子带队伍。新时代的检察工作千头万绪,也面临一些从来没有遇到的问题,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是做好所有工作的基础。“四个意识”要靠践行检验,忠诚干净是为更好担当。抓班子带队伍,要把思想建设和从严治检抓在实处,用“四个意识”凝心聚力,打造忠诚干净的检察队伍。要在班子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上下功夫。检察长要时时刻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解决好检察队伍中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

 

比如,面对转隶后检察工作的挑战和机遇,检察长自己首先要端正认识。

 

? 要切实把“转隶就是转机”的思想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以此影响带动班子树立正确认识,班子再影响带动队伍树立正确认识。

 

要在严管厚爱上下功夫。要履行好主体责任,眼里不容沙子,把严管当成对干警最大的爱护,会做工作、善做工作,用严管带出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队伍。

 

与此同时,要关心爱护干部。比如,在晋职晋级时公平公正,把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群众公认的好干部选出来,就是对干部实实在在的关爱,能够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检察长要抓业务讲效果。检察业务是什么?总体而言就是法律监督,具体而言就是办案。检察长是具体检察工作之长,就要做具体检察业务专家,办具体案,具体抓办案效果,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

 

一是要自己率先办案。检察长办案,不仅对全院有督导引领作用,而且能更深入具体了解办案工作,有利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全院办案水平。需要指出的是,检察长带头办案要实打实地办,绝不能“逢场作秀”“蜻蜓点水”。要办典型、疑难、复杂案件,给全院干警一个良好示范。要全程办案,不能只是简单地走走程序就丢下不管,办“烂尾案”。

 

二是要从全局出发抓办案效果。检察长要把办案应当实现什么效果、怎样去实现这些效果讲清楚说明白,带领检察人员在办案中更好做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要坚持全面办案,通过全面办好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解决检察机关办案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全面的检察产品和检察服务。

 

与此同时,要把检察长列席审委会的法定职责履行到位,将其作为强化法律监督、增强办案效果的有效途径。

 

检察长要抓问题解难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前行的路标。一个系统、一个单位在改革发展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作为具体工作之长,检察长只有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才能履行好自身的职责使命。要敏感于本地、本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各种问题面前,要有强烈的担当意识,克服“求稳不求进”的思想、守旧的观念和害怕的心理,消除本领恐慌,站在对检察事业负责的高度,保持敢为人先的胆量和气魄,勇于创新、迎难而上,有效调动各种力量、整合资源,拿出新办法,形成新举措,把重大问题研究好、敏感问题处理好、棘手问题解决好。

 

比如,解决某些领域法律监督效果不明显的问题,检察长要放下身段,对内统一思想认识、给出方法指引,对外积极沟通协调,注意方式方法,用好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和检察智慧,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又比如,检察改革推进过程中,会面临很多问题和矛盾,检察长要把道理讲清楚,让不同认识甚至争论逐步统一到实际工作中来。只要是符合中央要求、符合人民群众利益、有利于提升检察工作水平的改革措施,就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推进。

 

履职尽责方显使命担当。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各级检察院检察长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脚踏实地抓好各项检察工作,带头担当作为,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检察业绩。

版权所有:贵州省赫章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