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领导班子
赫章微博
赫章检察微博
赫章微信
赫章检察微信
赫章客户端
赫章检察头条
视频中心
国家安全宣传
国家安全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锻造淬火,练就过硬本领展现检察新风貌
时间:2018-07-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锻造淬火,练就过硬本领展现检察新风貌

 

“作为负责人,你谈一下本科室整体作风情况和你的履责情况。有没有违纪苗头和倾向性问题?如果有,是哪几个人,谈了话没有……”这一连串的发问,是重庆市长寿区检察院纪检组与部门负责人的谈话内容,这样的谈话在该院已经成为常态。

  

不止这一个院。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必须进一步提高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的严格要求下,今年以来,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全面发力,高温锻造、淬火敲打,把“打铁的人”锤炼成“铁打的人”,努力铸就一支能担得起新时代法律监督神圣职责的铁军。

 

政治业务相结合,防止“一俊遮百丑”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到最高检工作后,在不同的场合,张军检察长多次阐述这一观点。

  

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

  

会议召开第二天,张军检察长就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切实抓好新时代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政治建设,抓在日常。7月17日,张军检察长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批示时,对检察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既要防止游离于业务工作搞空头政治的倾向,也要防止业务工作‘一俊遮百丑’的现象。要把政治和业务结合起来,用法律的手段解决好带有政治敏感性的问题,用政治意识处理好疑难复杂的法律问题,争取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

  

心有所敬,行有所循。“周会明,这个名字给我们力量!”在7月4日最高检举行的“全国模范检察官”周会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伴随着周会明妻子曹菁等人的现场讲述,许多人热泪盈眶。


 


 

7月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全国模范检察官”周会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并讲话。 


 

“他的人生短暂而辉煌,事迹质朴而感人,精神平凡而伟大,为我们树立起了一座新时代的丰碑。”面对多家媒体的现场直播,张军检察长作了深情演讲,号召全体检察人员向榜样学习。

  

今年以来,在最高检部署下,各地检察机关学思践悟,向榜样学习,深入推进政治建设,引导广大检察人员进一步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素养。


 

怎样有利于提升专业素养就怎样设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

  

“在工作方式、办案方式上,怎样有利于提升办案质量就怎样调整,怎样有利于提升检察人员专业素质就怎样设计。”在调研时,张军检察长多次提到要加强检察人员的专业素养。

  

公益诉讼全面铺开一年来,在各地取得很大进展,但地区发展仍存在不平衡现象。今年7月,最高检与欧洲环保协会共同举办了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培训班,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了这次培训,大家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检察机关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突出检察人员的实际需求,缺什么补什么,让检察官教检察官,提升培训实效。

  

除此之外,今年7月,最高检发布第十批指导性案例,明确多发疑难及新型金融犯罪法律适用标准;印发《人民检察院公诉人出庭举证质证工作指引》,有力强化对下指导,促进办案人员专业能力提升,进一步提高出庭质量和效果。

  

近年来,各种专门性问题不断涌入诉讼活动,很多已超出司法人员的知识储备范围,使检察机关办理刑事案件、公益诉讼案件以及控告、申诉等大量案件的过程中,都有引入专业力量提供帮助的强烈需求。借力“外脑”,也是提升检察人员自身专业能力的重要手段。

  

今年4月,最高检印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指派、聘请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办案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明确检察机关可以指派、聘请有鉴定资格的人员,或者经本院审查具备专业能力的其他人员,作为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办案。

  

福建省永安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高级工程师杜文毅受永安市检察院委托参与了一起铅污染的公益诉讼案件,并在法庭上用多媒体展示的手段介绍铅污染对环境、对人体的危害。“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诉讼,增强起诉说服力,使法庭对因被告行为导致公共利益受侵害有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办案检察官说。

  

科技手段也是检察官办案的强力“外脑”。今年以来,检察机关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智慧检务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可以自动抓取敏感案件线索,为检察官提供了智能支持;智能量刑辅助系统经过识别、判断、推理和运算,还能自动生成精准量刑建议结果等,真正提高了办案效率。


 

最严格的管理就是最大的爱护 


 

“全面从严治党在空间上没有例外,在时间上没有过去与现在,永远在路上,是永恒主题。”

  

“严管就是厚爱,最严格的管理就是对干警、对检察事业最大的爱护。”

  

对于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工作,张军检察长一再强调一刻也不能放松。

  

6月14日,最高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中研讨,以上海市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旭,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央网信办原主任鲁炜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根源,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吸取深刻教训。

  

在以反面典型为镜的同时,检察机关严肃认真地进行“自我审视”。今年4月,最高检党组部署开展党的十九大后第一轮系统内巡视工作。 

  

为期两个月的巡视工作,有力促进了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开展。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积极整改,变压力为动力,主动按照新一届最高检党组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谋划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本轮巡视工作“下沉一级”的单位之一,重庆市长寿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经顺表示,这么高规格的“政治体检”,他是第一次遇到。巡视组提出的宝贵意见,被干警亲切地称为“免费爱心政治保健品”。

  

除了最高检部署的巡视工作,地方检察机关也启动了巡察工作。近日,河南省郑州市检察院党组第一巡察组、第二巡察组分别入驻荥阳市检察院、郑州市上街区检察院,这标志着郑州市检察机关系统内首轮巡察工作正式启动。巡察工作结束后,各巡察组将形成综合报告,向郑州市检察院党组汇报,并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市检察院党组意见,同时抓好督导落实。

  

从严治检在路上,筑牢根基正当时。各级检察机关将把新时代新要求转化为检察工作发展新动能,向严聚焦、向实聚力,切实抓出检察队伍的新风貌,把检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版权所有:贵州省赫章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