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领导班子
赫章微博
赫章检察微博
赫章微信
赫章检察微信
赫章客户端
赫章检察头条
视频中心
国家安全宣传
国家安全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赫章县院 “三强化”全力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时间:2018-06-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赫章县院

“三强化”全力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建设美丽赫章。近年来,该院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发展定位,立足检察职能,顺应群众期待,采取扎实措施,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惩治和预防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助推美丽赫章建设。

一、强化生态工作机制,创新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争当主人公。积极主动投入赫章县生态建设大局,积极参与该县各项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强化生态检察工作与党委政府生态工作的衔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持续加大司法办案和诉讼监督力度,服务和保障该县生态文明建设;二是强化内部衔接机制。强化生态环境检察科、侦查监督部和公诉部的衔接机制,及时履行诉讼监督、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等检察职能;三是积极探索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该院分别与县环保局等28家单位共同签订《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制度》,建立联席会议、案件移送、信息共享、备案审查等制度,进一步拓宽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行政检察监督空间;四是依托大数据思维。灵活运用“贵州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积极履职,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公信力,努力实现以信息化引领生态检察工作转型升级;五是积极尝试探索研究推进生态资源检察专门化建设。以生态环境保护检察科归口办理涉生态类案件,履行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刑事案件的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和诉讼监督等职能。

二、强化生态犯罪监督,严打破坏生态刑事犯罪

一是加大打击力度。强化与侦查机关的对接工作,进一步形成打击合力。以办案作为专项监督的立足点,建立重大、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对于实践中容易出现瑕疵的涉林刑事鉴定、环境污染认定等问题,及时督促侦查机关采取补查措施,保证案件依法及时办理;二是突出打击重点。将涉林刑事犯罪作为打击重点,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制度》,针对执法不规范、案件应当移送却不移送等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137件,进一步统一执法尺度,规范执法行为;三是加强立案监督。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依法督促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四是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针对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未得到及时有效处理的事件或现象,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调查,分析突出问题,查找深层次原因,及时向相关行政主管机关发出《检察建议》32件,对相关主管机关收到《检察建议》不及时履职的,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1件,且得到法院支持。

三、强化生态破坏治理,提高生态保护法治水平

一是以行政检察工作为依托促进提高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依法行政水平。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行为检察监督专项活动,探索运用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的手段,监督纠正环保部门怠于履行职责的行为;二是认真推行“补植复绿”机制。推行生态恢复补偿机制,积极动员犯罪嫌疑人与林业等部门达成“补植复绿”协议,对所破坏的林地进行补植、抚育、管护,并承担补植成活后的树苗抚育费用,共发出“补植复绿”检察建议32件,恢复植被462.5亩,种植树苗72000株,使因犯罪受损的生态环境得到及时有效的修复和补偿;三是积极介入处理环境污染事件。督促有关部门及时采取处置措施,及时处置了2起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的生态污染问题;四是深入开展预防生态犯罪法治宣传。依托赫章检察官方微信等新兴媒体开展宣传,充分利用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对群众进行普法教育。(供稿人:王应辉、杨贤)

 

 

 

 

                                            

报:省院办;

抄送:市院办,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县纪委、组织部、政法委、宣传部;

发:本院领导,各内设机构;

                                                          签发、审核:付                    编校:钱 

版权所有:贵州省赫章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