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领导班子
赫章微博
赫章检察微博
赫章微信
赫章检察微信
赫章客户端
赫章检察头条
视频中心
国家安全宣传
国家安全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赫章县检察院 “三创新”用大数据助推检务工作
时间:2018-06-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赫章县检察院

“三创新”用大数据助推检务工作

 

该院以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的思想精神为指导,不断转变思维,积极运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新理念与新方法引领全院检务工作向“数据检务”、“智能检务”、“智慧检务”的方向迈进。2017年以来,共依托大数据司法办案辅助系统办理一审公诉案件86件、法检互联系统办理一审公诉案件180件、侦查活动监督平台办理侦查活动监督案件24件等。

一、秉承《“十三五”时期科技强检规划纲要》精神,不断创新科技强检形式

一是始终坚持将科技应用到检务工作中,促使检察业务与科学技术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实现以科技提高工作质效的目的;二是积极组织引导全院干警主动应用科技,培养干警科技意识和科技思维,增强干警对科技相关办案系统的运用能力,促进全院干警科技素养的全面提升;三是致力将各项全新科学技术广泛的运用到检务工作当中,完善科学设备体系,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办案中的作用,做到有效降低司法成本,实现方便、准确、高效率办案。

二、依托已建立的各类大数据应用系统及平台,不断创新智能办案模式

一是紧紧依靠大数据司法办案辅助系统、侦查活动监督平台和法检互联等新型大数据服务系统,将案件数据化,并通过数据对案件的每一个环节进行分析与比对,辅助检察官进行案件要素甄别、案件分析、风险评估等工作;二是将大数据融入司法办案工作中,及时发现和找出办案过程中存在的瑕疵,进而减少主观判案因素,做到客观公正,提升办案质效与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的效率和质量,切实有效打击犯罪。

三、运用大数据思维,不断创新数据考核机制

一是利用数据考核健全检察技术信息化岗位责任制,将科技强检管理绩效纳入相关工作人员年度工作考核指标体系;二是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服务系统、执法绩效考评系统等,实施案件办理的全程监控,系统全面、真实客观地记录每一个案件办理情况,同时建立“一人一档案”的执法业绩档案;三是通过大数据分析服务系统、执法绩效考评系统,从办案强度、办案质量、办案效率、办案效果、办案规范等各个维度对每一位检察人员的办案活动进行客观反映和全面量化评价,形成一个自上而下,科学、实际、规范的信息化人员管理体制。(供稿人杨贤、李晓)

简讯二则:

 

春节将至赫章县院为困难群众送温暖

 

近日,该院开展了“牢记使命送温暖”为主题的春节慰问活动,该活动得到了全体干警的积极响应,通过自发捐款等方式,向十余户困难群众发放了慰问金,在寒冬中彰显了执法为民、心系群众的检察形象。(供稿人杨勇)

 

 

赫章县院发出检察建议使小区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近日,该院在工作中发现该县某小区存在生态污染情况,居民生活环境受到严重影响,该院及时介入调查,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职尽责,发出检察建议后,有关部门采纳建议,小区生态污染情况得到了及时有效治理。

 

 

 

 

 

 

 

 

 

 

 

 

 

 

 

 

 

 

 

 

 

 

 

                                         

报:省院办;

抄送:市院办,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县纪委、组织部、政法委、宣传部;

发:本院领导,各内设机构;

                                                          签发、审核:付                    编校:钱 

版权所有:贵州省赫章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